日期查询:2021年12月28日

朔州青钟村“四轮”运转走出乡村振兴特色路

  本报记者 贺美晓
  
   12月27日,记者从朔州市了解到,朔城区南榆林乡青钟村 (由汉代王昭君墓“青冢”衍化而得名),在市、区、乡及有关部门的支持下,通过引擎乡村旅游,驱动观光农业、致富新路、绿色乡村、培育文明乡风“四轮”运转,迈开乡村振兴步伐,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特色之路。
   青钟村位于紫荆山脚下,有昭君墓古迹,是中国传统村落,也是全国生态文化村,有着独特的生态优势和文化底蕴。
   朔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让更多人了解传统民俗文化,青钟村民俗展览馆应运而生。该馆集中展示了青钟村的历史人文资源、民间工艺、风俗民情等优秀成果,也进一步助力了青钟村的文化建设、振兴了乡村旅游建设。此外,该村依托“青疙瘩”王昭君墓地,打造了昭君广场,新修建了民俗馆,陈列着旧农具和各种陶器20多件。
   另外,该村依托昭君文化旅游节,探索总结出了“党建+美丽乡村+社会组织”基层治理模式,发挥美丽家园志愿者、街坊调解志愿者协会等志愿者队伍的引领作用,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培育了乡村文明新风。

nb/20240118/inde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