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1月07日
山西鑫晟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向阳

把芮城苹果讲给世界听

  青春微记录:
   许向阳 男,32岁,1989年出生,中共党员,芮城县第十一届政协委员,芮城县第十七届团代表。现任山西鑫晟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本报记者 李云霞
  
   今年32岁的许向阳是运城市芮城县返乡创业青年中的优秀代表之一。自公司创办以来,他筚路蓝缕艰苦创业、情系桑梓为民奉献,先富带后富、己富带众富,赢得各方一致好评。获得2019年度果品出口营销新增出口量全市第三、2020年运城市水果出口标准化示范园的优异成绩,个人被评为“芮城县第三届向上向善好青年”。
  
  突围:让西陌果业重振雄风
  
   苹果产业作为芮城的支柱产业,在该县西陌镇也已有30余年的栽植历史,但由于近年来效益比较低下,很多果农纷纷打起了退堂鼓,开始伐树改种。许向阳却不那么认为,在他看来,东垆村海拔高、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等得天独厚的苹果生产优势没有变,另一方面县委县政府旗帜鲜明地提出要打造芮城苹果北斗七星,苹果产业仍旧也必然是朝阳产业,一定大有可为。
   经过一番苦心调查研究后,许向阳发现老果园品种落后、种植方式传统、管理技术粗放才是严重制约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原因。随后,他力排众议,成功说服疑虑重重的父母妻子,先后联系村里几位志同道合的年轻人,在村里流转近百亩土地,成立了山西鑫晟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引进栽培矮化密植砧木为M26-T337品种的烟富10号和优系嘎啦。品种引进后,许向阳没日没夜地守在果园里,观察果树的长势、间伐改型、防治病虫害情况。跌跌撞撞地摸索中,在果业发展中心及其他农业部门的技术指导下,最初的品种终于适应了本地的环境,公司也顺利扛过了过渡期。
  
  携手:让群众共享发展红利
  
   随着公司发展形势持续向好,处在事业上升期的许向阳,不仅收获了可观的经营效益,也赢得了周边村民的广泛赞誉。面对越来越多上门求教的果农,他一边无私分享自己的创业心得,另一边也作出了一个大胆决定:“带着大家一起干!”而这,是他创业之初就有的一个想法。
   “决不能富了老板、忘了老乡。”许向阳觉得,自己生于农村、长于农村、富于农村,有义务为村里出把力。“虽然一开始自己也不知道到底能不能成功,村民心有顾虑保持观望态度也在情理之中,但现在事实证明种苹果不仅有出路还能挣大钱,自己带着大家共同致富的信心也就更足了。”许向阳满是欣慰地告诉记者。
   此后,公司开始实行 “公司+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基地”的经营模式,联合芮城县晟盛苹果专业合作社、芮城县华阳家庭农场,一手牵果农,一手联市场,通过技术、资金、物资全方位服务,介入果农产前、产中、产后,实现产供销一条龙。2020年又注册了“芮华阳”商标,实行 “统一方案,统一品牌,统一包装,统一销售”,品牌越做越大,也实现了多方共赢。截至目前,已建设标准化基地3000余亩,辐射带动周边农户300余户,带动了更多人致富。
  
  进军:让芮城苹果走向世界
  
   经过多年的发展,许向阳的苹果产业有质量、有规模、有品牌,着实让人欣喜,但如何才能有一个稳定的销售渠道和广阔市场也一直是困扰他的一个难题。在他看来,目前全国范围内农产品销售这方面依然是买方市场,想要占据主动赢得先机就必须眼睛向外看,争取在国际市场上取得一席之地,这样才能从激烈的同质化竞争中脱颖而出,“丰产又丰收”才能有重要保障。
   2017年,为了让芮城苹果走向世界,许向阳毅然决然踏上了拓展市场之路,他积极参加各类农产品展销会、推介会、博览会;先后与西安、山东、广东、北京等当地的外贸出口企业洽谈业务。虽然吃了很多闭门羹,但是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与山东放大公司、海江公司、莱芜奉丰、陕西和沃等果品公司架构了销售网络,建立强强合作关系。
   2019年,作为运城市首次出口至乌干达国家的企业,获得了市果业局的奖励,截至目前,公司出口业务范围已拓展延伸至2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量1.3万吨以上,出口创汇580多万美元,出口量居全省前茅。
   如今,立志带领老百姓致富的许向阳,初心不改,正努力拼搏,凝聚和团结更多优秀青年助力乡村振兴,努力把绿色生态的芮城优质果品推向世界,为运城高质量转型发展贡献力量。

afari/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