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1月07日

新形势下做好企业党建工作的探讨

晋能控股煤业集团白洞矿业大同有限公司 刘搏飞
  新时期,企业党建工作要与企业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在创新上做文章,在高质量上下功夫,在引领和推动发展上见成效,持续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创新优势和竞争优势,为企业完成各项任务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一、坚持融入中心,着力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深化党建引领。企业党组织要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做好引领,把好方向。要不断完善党委会议事规则,经常分析本单位党建工作现状,及时把握融入企业发展的状况,并通过实施“全面规划、重点突破、整体推进”的工作步骤,切实把党组织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贯穿于决策、执行、监督的全过程,使企业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
   二是打造党建品牌。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模式,深度开发智慧党建系统,强化“三会一课”等功能模块的实用性和针对性,在线上开展各类考试、专题学习等,实现党建工作的信息化。紧紧围绕企业中心工作,深化党内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创新开展创岗建区、谈心谈话、党员政治生日等富有特色的党建活动,激发广大党员当先锋、做表率,无私奉献、创先争优,进一步深化党内品牌创建。
   三是发挥党建优势。要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主力军作用,团结组织职工,发挥优势、汇聚资源,思想上引导、生活上关心、共同推进企业党的建设。要实施好关爱工程,以职工需求为目标,着力做好节日慰问、大病互助和困难员工帮扶工作。通过开展“道德讲堂”、评选文明窗口、文明员工、文明岗位等形式多样的文明创建活动,着力打造幸福、文明、和谐的企业形象。
  二、坚持舆论引导,着力保障宣传思想工作高站位推进
   一是强化思想理论学习。要深化政治理论教育,坚持好各级组织的学习制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主线贯穿始终;要巩固深化 “学党史”成果,在增强效果上下功夫,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增强党性修养。
   二是开展好形势任务教育。通过组建宣讲团,深入基层进行宣讲,增强广大职工对企业形势任务的了解。通过组织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深入困难职工家中,进行走访慰问、座谈交流,与职工群众面对面地讲形势、讲任务、讲责任、讲措施,使广大职工群众知形势、明任务,更好地参与到企业的发展建设中来。
   三是提升宣传工作品质。一方面要充分利用“互联网+”的大环境,通过“学习强国”等平台,大力推行学习积分制,激发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情;通过建立党员微信群、关注新浪微博等多种方式,使党员干部随时随地学习党的先进理论,不断夯实党建基础。另一方面要充分利用好报纸、杂志、微信群、QQ群、橱窗、板报、电子屏等媒介,积极宣传上级部门的会议精神和企业在改革发展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和工作亮点,进一步鼓舞激发职工士气。同时,要加强对外宣传报道工作,讲好新时代企业故事,搭建企业宣传思想工作的网络新空间。
  三、坚持党管干部,着力打造高素质队伍
   一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的整体作用,坚持集体领导、分工负责的原则,提高领导班子驾驭全局工作的能力,推进各项工作的高效运行。严格执行好民主集中制和企业 “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凝聚集体的智慧,保障决策的科学性。不断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 “一岗双责”,积极推动企业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一步深入。
   二是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完善干部人才队伍管理体系,建全完善管理人员培养、选拔、聘任、考评、管理实施办法等制度。严格执行干部选用程序,强化党委审核把关,严格把关竞聘条件、基层单位民主推荐、公开演讲述职、科学计分选拔等关键环节。要从优秀青年中选拔年轻骨干,成立工艺创新小组等工作团队,争创“青年文明号”,在承担急难任务、攻克技术难关中加强思想锤炼,促进人才成长。
   三是全面深化作风建设。要将提升干部道德修养、业务素养、廉洁意识、工作能力作为工作的重点抓牢抓细。积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逐级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增强领导干部为企业、为职工群众的服务意识。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遵规守纪、履职尽责的监督考核,不断提升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意识和能力。
  四、坚持夯实基础,着力建设高标准党支部
   一是狠抓党支部建设。要配齐配强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把那些有能力、有潜力的党员选拔到支部班子中,有效提升支部班子的活力。要通过大力实施示范党支部建设,创新实施基层支部书记述职等,进行基层党支部之间的互动交流,通过对标先进,不断提升支部建设水平。
   二是规范党员队伍管理。要通过坚持党员学习日制度、支部书记上党课等方式,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素养。持续抓好党员教育管理,结合民主评议党员,抓规范、强党性,激励广大党员严格遵章守纪,坚持执行标准不走样。要严肃党内组织生活,认真落实主题党日制度,明确主题、固定时间、丰富形式,不断活跃组织生活氛围。
   三是优化党建考核体系。要通过改进方式方法、提升考评效能、强化结果运用等方式,进一步强化约束、强化功能、强化考核。要针对工作任务、工作清单,积极进行分解考核,传递压力,推进“制度、责任”落实见效。要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积极开展岗位评优活动,对评上的职工予以公示,树立先进典型,形成注重沟通、你追我赶的良好绩效文化氛围。

627/" target="_t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