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3年03月08日
大同市图书馆读者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图书馆公共文化志愿服务队队员吴国华

青春绽芳华 志愿服务显担当

  本报记者 吕汉富 文/图
  
   今年27岁的吴国华是大同市图书馆读者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从2018年10月加入大同市图书馆公共文化志愿服务队以来,长期组织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在文明实践、疫情防控、关爱他人、文化服务、乡村振兴、学雷锋志愿服务等方面表现突出,得到一致好评。
  
  播撒爱心
  
   吴国华是大同市图书馆公共文化志愿服务队骨干,在志愿者管理过程中,她逐步完善了《志愿者手册》《志愿者安全管理办法》《团队、个人志愿者注册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管理制度。
   2021年6月,作为志愿服务队中的一员,吴国华深入大同市云州区倍加造中学开展了“圆梦工程”志愿服务帮教活动。活动自6月开始,10月结束,累计服务时长144小时,累计服务人数600人次。作为团队骨干,她为孩子们教授音乐知识。在课堂教学中,她把思想道德教育与道德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传教育,为学生讲述中国传统文化知识及节日习俗,将艺术与传统历史文化相结合,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将美育教育贯穿于音乐教学中。
   与此同时,吴国华还注重培养学生的集体合作意识,引导学生充分了解、尊重传统文化和习俗,抒发热爱祖国的无限情怀,提升了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水平,丰富了乡村少年儿童精神文化生活,零距离传递了人间大爱。
  
  开拓创新
  
   吴国华表示,公共文化志愿者行动要保持长久的生命力,就必须最大限度调动读者和社会各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等一切力量自愿参与的积极性。为此,她积极动员、引导社会各界人士广泛参与。她积极参与组织文化志愿者服务图书馆,针对特殊群体举办志愿关爱活动、公共文化志愿服务进景区活动、全国助残日志愿帮扶活动,为文化志愿者提供更好的服务平台,让志愿者真正体会到“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吴国华还通过多角度、全方位地打造有创意、有活力的全新群众文化惠民活动,真正将志愿服务的种子播撒向各处。
   在送文化进景区志愿服务活动中,吴国华策划组织了 “携手文化志愿 打造文旅融合”公共文化志愿服务进景区活动。以“大师足迹”五一旅游季为契机,在云冈石窟开展了“与党同心 与青春同行”五四专题活动,积极组织60余名文化志愿者参与。在全国助残日进校园志愿帮扶活动中,她带领公共文化志愿服务队走进大同市特教学校,开展了“巩固残疾人脱贫成果 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主题活动,现场演示了无障碍一体机的使用方法并播放了电影《建党伟业》,重温经典,感受革命精神,让视力残障者、听障者近距离感知文化知识、享受电影艺术的魅力。
  
  展现风采
  
   2019年6月,吴国华参加了“晋疆文旅交流一家亲——2019‘春雨工程’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志愿者新疆行系列活动”并获荣誉证书。
   2019年7月25日,吴国华参与图书馆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培训制度的起草制定;2020年11月6日,参加“晋滇文旅交流一家亲 同江协力助扶贫”——2020“春雨工程”大同市文化和旅游志愿者江宁行系列活动,并担任地方特色文化民族融合展演活动主持人;2020年12月,参与2020年全国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项目线上大赛,其中,“公共文化服务到一线,助力基层培育文明之花”项目荣获核心成员奖。
   吴国华说,通过参与志愿者文化服务活动,为城乡群众提供了专业性、公益性、经常性文化服务,推动了文化大繁荣、大发展,展示了志愿者的风采,也展示了新时代志愿者的良好精神风貌。
   开展志愿服务4年多,吴国华已累计服务读者2万人次,累计组织3000余名志愿者参与文化志愿服务,志愿服务时长达304小时。她表示:“作为一名共青团员,开展志愿服务的同时收获快乐,既展示了志愿者的风采,凝聚了志愿者的力量,也能够鼓舞和激励广大志愿者继续为弘扬志愿精神发挥积极作用,为推动公共图书馆文明行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