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3年03月08日
山西国润储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技术专家孟青

深耕科研十余载 优雅演绎精彩人生

  本报记者 贺美晓
  
   “短短三年,国润储能已成为全国前三的钒液流电池储能产品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获得专利技术近百项,已经完成两轮融资,估值超10亿元。”3月5日,清华大学博士后、现任山西国润储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技术专家孟青接受 《山西青年报》记者采访时,仍忙碌着手头工作。作为第四届朔州市青联委员,今年2月,她被全国妇联授予“2022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多次获得国家、省、市创新创业大奖且冠以众多头衔的孟青说,比起创业领域中太多男人的霸气,她却在商海中感受到了波澜壮阔。同时,作为一名女性,她更希望自己是一湾深湖,在优雅和从容之中演绎自己的精彩人生。
  
  打造国内首个绿色低碳校园
  
   今年36岁的孟青带领科研团队在全钒液流电池装备制造及核心材料离子膜进行技术攻关近10年,拥有丰富的技术积累和行业经验。2020年6月,通过成果转化成立了山西国润储能科技有限公司,成为目前国内唯一综合布局全钒液流电池装备制造与液流电池核心隔膜材料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
   在她的技术支撑下,国润储能自主研发设计的全氟离子膜自动化生产线及全钒液流电池智能化生产线已投产,实现了全钒液流电池电堆的智能化生产和全氟离子膜的国产化替代,打造了国内首个全钒液流电池光储充一体化绿色低碳校园,填补了我省在规模储能领域产业化的空白。
   同时,孟青牵头成立了山西省液流电池储能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省级新型研发机构、省级专家工作站、省级学会服务站及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和科研平台,为企业提供了重要的科研平台支撑。
  
  推动关键材料国产化
  
   早在2012年,孟青临近硕士毕业时,入职中北大学成为一名教师。她的导师嘱咐道:“虽然你是有稳定编制的老师,但不能平庸,要继续从事科研工作,还要发光发热。山西是一个能源大省,你还是要结合实际做能源方面的研究。如果你的研究课题是替代石油的能源或者某项电池技术就好了。”
   一次偶然机会,孟青听到了关于全钒液流电池的研究课题,随即她在接下来的1个月里泡在实验室查阅大量文献,通过邮件的方式与国内外专家探讨钒液流电池的技术瓶颈和发展前景。幸运的是,在老师、家人和团队的指引下,她加入了全钒液流电池课题组,参与了科技部的钒电池科技攻关,而且沉迷其中。两年半的时间,课题组研发了雏形钒液流电池、制备了第一桶电解液、搭建了管路系统,电池结构已成型并能简单运行。
   那么,如何给全钒液流电池装上智慧大脑实现工作最优?面临这一课题,2015年,孟青办理了停薪,赴北京理工大学攻读全日制博士,继续开展全钒液流电池的控制策略研究。两年多时间,她和团队终于研发完成了第一代成熟的、可以推向市场化的钒液流电池产品。
   而钒液流电池从实验室走向工业化、走向大规模应用的政策、市场、资金和团队等一系列问题纷至沓来。
   2018年,国内钒矿价格一路上涨,电堆核心隔膜材料则依靠进口。但孟青坚信,如果团队的生产线和隔膜材料能够实现国产替代,将对国家能源产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就此,由她牵头成立了液流电池装备与工程实验室,除了国家和省部委给予的少量科研经费外,团队通过与企业横向课题合作获取科研经费支持继续前行。
   那时,孟青已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家庭责任重大,但10余年的科研攻关成果转化的社会责任更为重大。
  
  历经风雨终见彩虹
  
   2020年,近10年深耕于钒液流电池研发的孟青,从科技工作者转变成了产业化工作者,创办了山西国润储能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电池核心隔膜材料的量产和钒液流电池的自动化生产。为了节省项目启动资金,她带着学生扛着BMS箱子穿梭于盘锦、贵州等许多地方为项目落地进行筹备。
   2022年1月18日,孟青带领团队打造的山西省首个全钒液流电池光储一体化示范项目在朔州陶瓷技术学院成功并网,作为全国首个校园场景的全钒液流电池并网示范项目,对国内绿色低碳的新能源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该项目并网成功后,得到了多方的关注,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有很好的示范效应。
   孟青通过不懈的努力和奋斗,把自己的人生转变得鲜活起来。她说,坚持自己的梦想,心无旁骛踏实地去做好每一件平凡的事,平凡的人也可以拥有不平凡的人生。作为青年党员,她会继续立足平凡岗位、扎根一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攻坚克难,在高新技术领域持续发扬敬业奉献、拼搏进取精神,在勇立时代潮头中尽显巾帼风采。

Gecko) Version/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