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7年08月11日

“情暖童心 圆梦蒲公英”研学之旅

——来自红色故乡的青少年省城研学旅行纪实
  为贯彻落实团中央书记处批示精神,积极落实“情暖童心”流动少年宫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等困难少年儿童群体计划,武乡县青少年活动中心于8月7日起携手全县山区儿童组织为期三天的从山区走向城市的研学之旅!
   此次活动将引领孩子们走出大山,到省城太原的社会大环境中拓展视野,丰富知识,增强学生的社会归属感、丰富体验与感知,走进晋祠、太原动物园进行参观学习、交流互动和体验分享,在孩子们心中播撒努力改变家乡面貌的梦想,为学生人生旅途上增添一笔无形的财富,增长他们的阅历和见识;充分感受人与自然和睦共处的无尽乐趣;走进山西省科学技术馆、山西博物院,畅游科技海洋、寻找奥秘之光,领略古都景观、感受大国风范,体味博大精深的三晋文明。
   参加这次活动的学生大都居住在偏远山区,很少有机会到省城,此次公益活动让他们实现了山区学生看城市的愿望。“来到美丽的省城太原,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山西博物院的小小讲解员,我非常的佩服她可以在那么多人面前淡定自若的讲解,如果是我,我肯定紧张的话都讲不出来了;另外,我还学到了很多课本外的知识,回去以后我要讲给我的伙伴们听,让大家努力学习,将来为国家出力!”温馨小朋友激动地说。
   看着孩子们天真无邪的笑脸,他们带给我们的是质朴、真挚,倾其所有的心……他们拥有城里孩子没有的“野性”,这是一种充满灵气的“野”,希望他们能够在这趟旅途里有所收获,这将是我们所有人工作人员最大的欣慰。
   另外一位学生来紫婷说:“通过此次圆梦蒲公英活动,充实了我们的暑假生活,我们来到太原,第一天在晋祠,从雄伟的建筑群到晋祠三绝,都让我感受到了我省悠久的历史文化;第二天,在动物园看到了许多珍稀动物,同时让我深深体会到人与动物是一个大家庭,人与动物要和谐相处;下午,我们去到了山西博物院,在这里我了解了晋国的历史,接触到了很多历史文物,让我学到了课本上所没有的知识,扩宽了我的知识面;参观结束后,我们还玩了有趣味的竞技游戏,增加了我们的团队合作意识;第三天,我们来到了山西省科技馆,我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学习了科学知识,使我对科学世界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最后我希望"圆梦蒲公英"活动可以继续开展下去,让更多的同伴看到外面广阔的世界。”
   武乡县青少年活动中心负责人表示,通过这次中心组织的研学旅行活动,让山区贫困地区的孩子带着老区红色的基因,走到省城体验都市文明的发展,通过精心设计安排的研学旅行课程及目标,将“五爱”教育融于各项活动中,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确保此次研学旅行真正做到 “研有所学”、“学有所思”。通过晋祠、动物园、博物院、科技馆这些地点的研学,将书本知识同生活经验、课堂教育同综合体验有机融合,使得学生更好的在旅行中学习,旅行中成长。在此,感谢山西省科学技术馆、山西博物院和山西省科普科技教育发展中心对此次活动的大力支持!日后,我们将进一步落实好教育部"蒲公英行动计划",把校外教育延伸到山区薄弱学校,让更多的山区儿童尤其是留守儿童在课外活动中开阔眼界、丰富心灵、磨练意志、健康成长!
   山西省科普科技教育发展中心主任表示,希望通过开展“圆梦蒲公英”主题活动,利用中心研学旅行的基地资源,引导贫困山区学子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同时,激发他们热爱祖国、热爱家乡之情,帮助他们在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中开阔视野、陶冶情操,鼓励他们像蒲公英一样拥有积极乐观、阳光般的精神风貌,面对一切困难与险阻,坚强勇敢、健康快乐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