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7年08月11日

山西投入52亿整治农村环境

收效明显 已完成70%工作量
  本报记者 赵云云
   8月10日,全省农村环境集中整治行动通气会在太原召开。会上,记者了解到,自6月份以来,全省开展农村环境集中整治行动,此次整治行动,山西共投入资金52亿元,目前已经完成70%工作量。同时,通过两个多月的整治,效果明显,农村环境面貌大为改观。
   据山西省农居办统计,全省119个县1198个乡镇28203个行政村农村环境集中整治全覆盖。各地通过财政投入、社会投入、群众筹资等方式,共投入各类资金52亿元。其中包括市级投资12亿元,县级40亿元;各地财政投入34.4亿元、社会投入14.4亿元、群众自筹3.2亿元。
   截至目前,山西全省共整治乱搭乱建189.1万处,整治面积3813万平方米;整治各类垃圾乱堆乱放476万处,清理各类垃圾1683.2万吨,绿化面积1.9万亩;整治各类污水乱排乱倒13.5万处,污水减排量80.6万吨;排查规模养殖场配套建设粪污处理设施9631处,整治秸秆乱扔、乱堆、乱放52.2万处,整治秸杆焚烧面积239.5万亩。
   “这次全省农村环境集中整治行动是我省多年来动员最广、声势最大的一次改变农村环境面貌的行动,可以说各级重视程度前所未有,推动力度前所未有,社会各界和农民群众参与的广度前所未有,整治效果前所未有。”山西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山西省农业厅厅长关建勋如是说。
   “我省农村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工作开展两个月来,推进顺利,成效明显,但随着整治行动的深入,一些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关建勋直言不讳地说,有的市、县重视程度不够,动作不大,特别是县级以下,有的乡镇和村庄把此次活动当作一次大扫除,治乱、治污动作小,甚至无动作,有的村庄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排乱倒、乱丢乱弃现象依旧,无明显改观。
   针对此问题,关建勋表示,8月份,进入农村环境集中整治行动的攻坚阶段,各地要建立相应的督导制度,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督导过程中要及时发现重点和难点问题,特别是多年来想解决却没有解决的“老大难”问题,攻坚克难,敢于碰硬,赢得群众支持。另外,省政府将组织督察组于8月中下旬对各市县环境整治情况开展实地督察和考核验收,督察考核结果要评比排队,通报各地,确保农村环境集中整治能取得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