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7年10月13日

货车司机被困 消防空降救人

  本报记者 段少华
   10月10日上午7时许,介休市义安下穿桥下因降雨形成积水,导致三辆汽车被淹,其中一辆大货车司机被困。介休市公安消防中队官兵采用拉梯和挂钩梯联用救援法空降至水面,历时一个多小时,艰难解救了站在驾驶室顶部的货车司机。
   10月9日,介休市遭遇连续降雨。10日上午7时许,义安下穿桥下已有明显积水,两辆轿车遭遇水淹,所幸轿车内的司乘人员及时弃车逃生成功。
   已经发生的险情,并未引起货车司机郭某的警惕。他感觉货车底盘较高,在没有判明积水深度的情况下,冒险强行涉水通行。孰料,货车行至积水最深处时突然熄火。
   就在郭某揣摩如何让车辆脱困之际,积水悄然快速上涨。待到郭某发觉危险时,即便弃车,他也已无法趟过两米深度的积水区域。无奈,郭某只能爬到驾驶室顶部等待救援。
   当日8时05分接到警情后,介休市公安消防中队同时出动三辆消防车、20名官兵紧急赶赴现场展开救援。
   到达现场后,消防官兵发现被淹大货车位于下穿桥桥壁一侧附近。根据现场情况,中队长白万强果断制定救援方案:六米拉梯和挂钩梯联用救援。即:首先利用绳索把一个六米拉梯缓缓放入桥下水中,再把一个挂钩梯悬挂在桥面上,而后由消防员空降至水面救人。
   实施这种方案的难度很大:消防员必须在两把梯子之间完成跨越,垂直下降约8米后还需要游泳接近货车。因此,执行这项任务的消防员必须具备三项要求:心理素质好、业务技能过硬、会游泳。
   主动请战并获得批准的,系介休市公安消防中队战斗一班班长卢超。其实,他的水性很一般,但身为班长,他自信凭借过硬的业务技能、丰富的救援经验,能够克服一切困难。
   身着救生衣的卢超,腰间拴着保险绳,携带一件救生衣,攀着六米拉梯和挂钩梯垂直接近水面。下半身入水后,卢超试着继续往下,试图用脚探一下路面,但根本探不到底,无奈,他把手中的救生衣抛向前方水面,奋力游向货车。被困司机郭某见状,自行踩着货车马槽的攀登支架向下,主动接应卢超。
   10秒钟后,卢超抓住了货车倒车镜,成功把救生衣递给了郭某。桥面上的战友,随即抛过来一条救援绳索。
   郭某二次爬上车顶后,卢超指导其把救援绳索拴在腰间。其间,卢超的身体一直浸泡在冰冷的雨水中,两只手紧紧抓着倒车镜,牙齿不住地“打架”。一直坚持到郭某所有防护措施到位,他才爬上了货车马槽,因为他坚持让战友首先解救郭某,就必须为郭某让路。摄像机的镜头,可以清晰拍到卢超呼出来的“白气”。可想当天的气温有多低。略微懂一些水性的郭某,在救援绳索的牵拉下游泳接近拉梯。看到郭某成功爬上桥面,卢超才原路返回。

8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