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7年11月23日

我省公益林将委托国有林场管理

  本报记者 赵云云
   山西省政府最新下发通知,为进一步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加大集体公益林资源管理和经营力度,决定在全省开展集体公益林委托国有林场管理工作。
   省林业厅相关部门负责人解释,全省集体林地面积8160万亩,占到全省林地面积的70%。集体公益林6829万亩(其中国家级公益林1830万亩)占集体林地面积的84%,全省现有宜林荒山近90%集中在集体林地。实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以来,90%以上的集体林地分散到千家万户,生态林比例大、户均面积小,林地经营效益不佳。大部分集体公益林处于放任状态,存在不栽树、不经营、不管理等待土地开发升值的现象。农民缺乏经营管理的内生动力,没有充分释放改革红利。同时,由于农民缺乏基本的经营技术和必要的资金支持,导致相当部分集体公益林林分退化、质量降低、功能减弱的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严重影响到区域生态安全。另外,林下经济、森林旅游等林业产业发展滞后,以规模化发展带动形成的资产性收益较少,资源优势尚未进一步转化为经济优势。
   基于此,把集体公益林托管给国有林场,是创新集体公益林经营管理机制、强化资源管理、加快国土绿化进程、提升森林质量、维护生态安全、增加群众收入的迫切需要,对进一步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提升林地资源综合效益意义重大。

Trident/7.0; SL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