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7年11月23日

“全面开放”来了 支付市场将有大变局

    近日,中国支付清算论坛上,央行副行长范一飞首次公开提到了“全面开放”的概念。
   “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推进电子支付领域的对外开放,欢迎和鼓励外资参与我国电子支付业务的发展和竞争,促进我国支付服务市场格局进一步优化。”央行官网一篇新闻稿表示。
   当下,在支付宝、财付通占据第三方移动支付大幅江山的情况下,支付领域的全面对外开放意味着什么?对现有格局会形成冲击吗?对普通消费者而言,会有何实质性的影响?
  原因
   从法规中来看,金融领域历来是对外商投资进行一定限制的领域之一。除了支付宝之外,多家机构都为了获牌进行了“内资化”,如银联商务就通过谈判清退了外资,将其股份转移给内资公司,并顺利获得了首批牌照。
   究其原因,除了金融安全被普遍提到之外,保护国内机构也是分析人士眼中的原因之一。“刚加入WTO的时候,Paypal对中国机构来说是巨头。”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评论。
   为何此时宣布开放? “对外开放是我们履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之一。”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表示,经过这几年发展,不管是银行支付市场,还是非银行支付清算市场,都取得了飞速的发展,从规模上来看已经属于国际前列,具备了对外开放的能力。
  影响
   境外机构费率更高,但消费者可有更多服务“选项”。
   董希淼分析,目前国内的支付企业手续费已经比较低,但是外资进入后,消费者在服务方面的选择可能更多,外资进来对整个市场的长远发展是有利的,而整个市场的长远健康发展将令消费者进一步获利。
   中泰证券研报称,对比国内外支付机构,境外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市场占有率和集中度较低、消费支付以信用卡为主、且境外的支付费率明显高于国内。
   上述业内人士称,从目前行业内的现状来看,市场已经比较成熟,而且国内从业机构的竞争力也非常强,在场景、用户体验各方面也都能够处于前列,因此对国内从业者而言,无须担心外来竞争者带来很大的影响。
   他举例说,从ApplePay入华、外资银行这些年的发展来看,对于市场的格局相对已经稳固的情况,放开可能也不会有特别大的影响。 据《新京报》

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