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7年11月23日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百线千变”治理显成效

运城线损合格率高于全省平均值
  本报记者 赵伟 通讯员 冉涌 卫小鹏
   11月17日,山西迎来入冬后第一场大范围大风降温天气,一大早国网运城供电公司所属13个县(区市)供电公司的干部员工就自发赶往相关线路和变台,认真开展巡视排查,严防各类故障发生。开展线路和台区排查治理是今年运城供电公司工作的重中之重。5月份以来,运城供电公司启动“百线千变”专项整治活动,由此带来一场管理理念的深深变革和业绩指标的明显提升。截至11月10日,专项整治活动涉及的101条线路累计故障553条·次,消缺3961项,剔除重合成功后故障停运160条·次,同比减少143条次,降幅47.19%;报修率下降49.52%;投诉率下降71.44%。全公司台区线损合格率上升到96.02%,高于全省平均值2个百分点。
  五一启动
   近年来,随着电网建设不断加快和运城高能耗企业迅猛发展,运城售电量率先突破200亿千瓦时,并连续多年排名全省第一。
   今年4月,运城供电公司新一届领导班子到任,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对运城公司工作进行了全面了解和进一步规划。经过反复讨论和征求意见,新班子将主攻点放在基础相对薄弱的10千伏配网线路和台区上,于5月1日启动“百线千变”专项整治活动。活动旨在通过深入细致的排查治理,完成100条故障较多线路和1000个线损不合格台区的整治,实现管理水平质的提升。
  两路实施
   按照事先制定的活动方案,运城公司兵分两路加紧实施。一路是以提升配网供电可靠性的线路整治领导组。今年7月,他们组织实施了为期5天的“开卷式”互查竞赛活动,13个县(区市)公司27个小组102人参加,完成 42条 1508.29千米 10千伏线路、961台配变的巡检任务,共发现缺陷2124条,其中严重缺陷162条、危急缺陷61条。9月11日至24日,他们选拔16名配网专家,历经14天,完成了28条高掉闸线路实地会诊,发现缺陷1428项,分别提出整治意见。两次大的行动共发现缺陷3552条,以事实引起各单位的高度重视。
   另一路是以提升营销管理水平的线损不合格台区整治领导组。截至10月底,营销台区整治活动共组织线损飞行稽查检查8次,处罚通报5份,下达线损整治督办单5份;发现并消除10849条计量缺陷,低压采集成功率达到99.73%,与活动前相比提升了0.09个百分点,采集闭环故障工单数量由活动前的每天1250条降至每天500条。
  齐心作战
   活动开展过程中,运城公司特别注重调动各单位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每周通报排名情况等措施,激发大家的参与意识。
   永济电网由于处在山西电网最南端最末梢,加之硬件设施多年投入不足,欠账较多,因而在这次活动中有12条线路和60个台区被列入整治对象。为此,永济市供电公司领导想尽各种办法要打赢这场翻身仗。他们请来省公司专家对员工进行业务培训,不分白天黑夜地开展稽查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坚持不过夜处理,当奖则奖,该罚就罚。
   稷山县供电公司整体情况较好,即便如此,他们仍然梳理出5条高跳闸线路和50个台区加以整治。万荣县是著名的苹果之乡,为了让苹果受光均匀、颜色红润,果农在地里铺设了大量反光膜,时间一久,反光膜被风吹起,造成线路频繁跳闸。针对这种状况,万荣县供电公司组织全员到线路沿线去捡反光膜。一个星期下来,跳闸现象和用电投诉大幅减少。
   在运城公司看来,“百线千变”专项整治活动意义重大而深远,它不仅仅是解决了线路跳闸较多和台区线损较高问题,而且直接带来了故障报修、客户投诉以及电量损失的减少,对于树立企业形象、提升企业效益和转变管理理念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ooter"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