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02月07日

太原女孩两年记录200个创业故事

  本报记者 王薇 吴佳
   家住太原市小马花园的苗雅慧今年26岁,已经拥有了一家自己的传媒公司。很多人不解,姑娘年纪轻轻,为什么不图一份稳定、安逸的工作。她笑一笑,拿出两本厚重的采访录,一本是 《成功的印记》,一本是《奋斗的历程》,两年间她采写过的近200位创业人士的故事都在里面。从每位受访者口中说出的 “坚持”二字,给予了苗雅慧足够的信心,驱使她走上了创业道路。
  特聘记者
   女孩子就应该柔弱一点,不要有太强的性格……苗雅慧否认了这种观念。
   大学期间,读新闻专业的她时常为报社、网站供稿,几乎不向家人伸手要钱。去年夏天,也就是创办公司的第二年,她成为太原市中小企业文化促进会特聘记者,开始一面打理工作,一面向优秀企业家、创业青年“取经”。
   “太原市区、阳曲、古交、清徐,哪里都去,一天要走访4到6位创业人士,处于‘随时切换’状态。”苗雅慧说,每个人的故事都有亮点可以挖掘,几乎所有人的秘诀都是“坚持”。
   两本书讲的是两个不同群体。《成功的印记》中的企业家所处年代生活条件艰苦,历史造就了他们沉稳、理性、吃苦耐劳的个性。《奋斗的历程》中的双创青年生于新时代,政策的扶持、天生开阔的眼界,让这些80后、90后放开了胆子,尽情发散思维。
   有了他们的鼓舞,苗雅慧坚信自己能在创业道路上越走越远。
   3年里,苗雅慧先后为多家企业做过宣传工作。2016年初,一个偶然机会,让她的公司接触到了金石传拓。在接下来的一年里,她几乎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这个非遗项目上。“在这方面,姚强老师是专家,我决心同他一道播撒这粒文化种子,吸引更多的人去了解它、学习它。”苗雅慧提到的姚强老师,是山西省书法家协会理事,擅长古文字、书法,精于治印与金石传拓。
  做倾听者
   受访者中,许多男性企业家没有因为创业路途中遭到挤兑流泪,没有因为损失惨重流泪,反倒是一提起自己的家,像是被戳中了软肋,禁不住潸然泪下。苗雅慧始终把自己定位成一位倾听者,她擅于用一个个问题引导对方倾吐出埋藏在心底的情感故事,展现出其鲜见的一面。
   一位企业家告诉苗雅慧,自己是靠卖豆腐、草鞋起家的,母亲是他最亲的人。他的妹妹生前患有重感冒,连发高烧,孤苦无助的母亲拿不出钱治病,只得用旧棉袄里的棉絮,沾上水擦拭妹妹干裂的嘴唇。”说到这里,对方不断拭泪。
   一面创业打拼,一面聆听故事,苗雅慧越发能理解他们。她形容自己行走在没有灯的路上,有孤独,也有迷茫,但她从不后悔,并愿意在30岁之前大胆尝试。
   “在中国最东边生长着一种竹子,名叫毛竹,它四年也不过长三厘米。别人看到此景,感叹种它真是费时又费力。可谁成想,五年之后,它每天以30厘米的速度生长着,不到两个月就长到了15米。”苗雅慧说,这是一位企业家讲给自己的故事,对此,她一直心存感激,并将它发到朋友圈里,馈赠给其他伙伴们。
   此外,她还有一个小本子,上面记录着每一个帮助者的姓名、时间及原因。每逢感恩节,她都要逐一发去问候短信,表示自己没有忘记、也不会忘记这些贵人,并祝福自己会过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