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03月07日

才艺达人义务教学 增进邻里情

  本报记者 陈彤 张伟
   野马分鬃势如破竹,白鹤亮翅展翅高飞……3月4日,在太原三桥街社区旁边的公园里,一位年仅28岁的年轻小伙赵德正在教授居民练太极,其间,他招式行云流水,动作刚柔相济,引得众多“粉丝”驻足围观和学习,赵德利用自己的才艺义务教授居民,为此也增进了邻里间的情感。
  坚持不懈
   事实上,赵德坚持义务教授居民练习太极拳已有两年多,在他看来,太极拳能修身养性,使人达到一种内外兼修的和谐状态。所以,每天早上六点钟准时起床,洗漱完便来到广场,带领居民一起练习太极拳,大伙一起往往都要练上近一小时。
   “从小,我就梦想着当一名武术爱好者,尤其痴迷太极拳。”赵德说,小时候便与太极结缘,到如今已经有十几个年头。两年前,他开始义务教居民习太极,成了这片小有名气的太极教练。
   在赵德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其中,一股健身热潮在社区里悄然兴起。
   “现在,喜欢太极的人很多,到哪里都能看得到。我带着大家一起锻炼,目前为止小区内已经有十几个人加入。”赵德说。
  义务教学
   现在,每次赵德都会认真地指导邻里练拳,教学员们如何收胯,如何练剑法等等,就这样慢慢地大家掌握着太极拳的要领。虽然累,但他从来没有因为学员练的好坏而失去耐心,反而更加耐心地指导。
   56岁的吴军之前曾做过一次大手术,术后身体状况不太好,曾和朋友提及想通过练太极来强身健体。赵德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联系到吴军,并提出教他打太极的想法,俩人很快一拍即合。吴军在赵德的耐心指导下,很快便学会了太极,慢慢地太极拳的功效也开始显现出来。
   如今,打太极已经是赵德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未来,他希望能将这份快乐带给更多人,让大家都爱上太极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