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03月20日

太原姑娘教戒毒学员彩绘人生

  本报记者 王薇 吴佳
   一块普通的石头,经她手绘,变成一张“结婚证”。太原西华苑的29岁姑娘李倩想把所有美好的事物都画在石头上,为此,她开了山西唯一一家石头彩绘工作室,除了忙生意、带学生,她每周四还会带着石头和手写的教案,到山西省未成年人强制隔离戒毒所进行帮教,丰富戒毒学员的矫治生活。
  画中感悟
   李倩的工作室堪比艺术集市,在她的精心设计下,吃过的螃蟹、采过的莲藕成了墙上的装饰物;美术老师赠给她一米多高的半身“大卫”,头上却戴着一顶女式草帽……介绍一圈后,李倩打开了手机相册,照片上的她和丈夫站在一块画布后,旁边立着一个画架,这就是两人的婚纱照。
   “这是我画的第一块石头,就是我家的狗,它们是兄弟。”李倩说,当年,她只想自娱自乐,没想到,许多养狗人士看到后,都来找她给自家的宠物画像。
   从画狗到画人,她听到过许多令人感动的故事,也渐渐领悟到,最好的永远在当下,在我们身边。“有一回,朋友请我创作一幅自己与母亲的石头画。朋友的母亲很早就去世了,他希望成年的自己能在画中与母亲在一起。”李倩说,感动之余,她没有收朋友一分钱。如今,请她画石头的朋友遍布全国,甚至延续到了海外。
  释放心灵
  2016年,李倩在山西省工艺美术协会的推荐下,来到山西省未成年人强制隔离戒毒所,习惯了叫小朋友“宝贝”的她,看到教室两边各站着一名狱警,台下鸦雀无声,心顿时提到了嗓子眼儿。
   如今,来戒毒所帮教快两年了,李倩和学员之间已经达成一种默契,她不用提问,大家便开始自由讨论,课堂的气氛变得越来越活跃。对于这些学员来说,她的到来,就像为戒毒所输送了一股新鲜氧气,画画成了学员们的期盼。
   学员们喜欢将性格体现在用色上。有一次,李倩教学员莲花的画法,其中一名学员偏偏画了一朵向日葵。明亮的色泽、鲜明的立体感立刻吸引了李倩的目光,学员还受到了她的表扬,作品也被李倩带回了工作室。
   李倩还是一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她告诉学员们,不能只顾睡觉、上工,而忽略了脚下的花花草草以及一切美好的事物。时间一久,有些学员开始把画画当成了一种精神寄托,其中一名学员曾拉着她的手说,他头一次知道除了吸毒还可以做别的事情。“我害怕出去以后又回到原来的环境,等从这里毕业,我就拿起画笔,继续跟你学画画。”这名学员对李倩说道。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