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03月20日

祁县村民借旅游资源唱起“葫芦戏”

  本报记者 赵伟
   俗话说:“清明前后,种瓜种豆。”眼下,全省春耕春播陆续展开,3月18日,晋中市祁县乔家堡村的上百户村民将葫芦种子播撒到100亩的试验田里。待葫芦长成后,村民将制作工艺葫芦,依靠乔家大院等周边旅游资源增收。“相比与之前种一亩玉米千余元的收入,种植葫芦收入能提高近十倍。”据村民们讲,很看好今年的收入。
   据悉,这些优良种子是由祁县乔家大院旅游资源开发有限公司专程从北京选购回来的。省青联委员、祁县乔家大院旅游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乔安琪表示,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一家当地企业,在企业发展的同时,也希望能为村民做一些实事。经过考察,种植葫芦的经济效益远远高于种植玉米、谷子等传统农作物,因此决定采取“种植+培训”模式:即资金扶持、种植指导、技术培训、产品代销,并最终选定葫芦种植作为村民增收的途径之一。
   目前,已平整出100多亩田地作为葫芦种植试验田,计划种植33亩可食用葫芦,56亩工艺品葫芦,5亩异型观赏葫芦,29亩绿色无公害瓜果蔬菜类。所选种子都是与山西省农科院对接后,专门从北京购买回来的。
   在现场,该种植项目的负责人王振秀表示,现已有230名村民报名并参与进来,且报名仍在继续。接下来,还要辐射到周边的 6个村庄近9000名村民。现在,首批选取了20多种新奇、新颖、具有很高观赏价值的优良品种进行试种。预计10月份收获后,企业将聘请专业人员,培训村民制作葫芦工艺品。另外,让可食用的葫芦成为天然无公害的
   美味佳肴。
   据悉,这些葫芦产品将通过
   旅游景区周边售卖或企业代销等
   方式,进入人们的视野及家庭。
   下一步,当百亩葫芦园种植完成
   后,还将承揽农耕观赏、农耕文
   化、农业科普教育、采摘乐园、农
   田体验等活动项目。

lock" style="mar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