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05月04日

技术“大拿”获五四青年奖章

   本报记者 赵伟 通讯员 徐路
   近日,阳泉供电公司二次运检二班成员们在中午闲暇时都在忙着一件事:在朋友圈里为他们的班长李红利宣传拉票。这几天,班长李红利又凭借自身实力上了“热搜”,荣获了山西省电力公司五四青年奖章。说起李红利,在阳泉公司可谓“家喻户晓”,他不仅是二次运检专业的技术“大拿”,更是一线青年员工成长成才的杰出代表。
   二次运检专业,主要负责变电站二次设备的调试验收、检修运维、技改大修,号称“电力卫兵”,是电网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不仅工作责任重大,专业精细化程度也非常高,想要干好,必须要有丰富的知识储备和实践经验。
   工作十二年来,李红利经历二次运检专业继电保护设备从继电器时代、微机时代、数字化时代到现在的智能化时代的快速发展。凭着不断学习的热忱快速成长,在别人“两年才能干小活,三年才是刚上手”情况下,李红利在工作第四年便取得了阳泉公司二次专业220千伏组比武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2017年8月,李红利接到了一个光荣艰巨的任务:赴西藏昌都丁青县开展援藏帮扶工作。阳泉公司抽调思想过硬、专业过硬的 7个专业 33个人组成青年突击队,李红利出任队长一职。
   其间,针对施工方二次运检人员缺乏,不能按期完成电缆敷设、二次接线等问题,李红利和队友主动参与到二次电缆敷设、电缆头制作、对芯穿号、二次接线、保护调试、四遥核对的施工过程中,丁青地区天气无常正是多雨季节,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冒雨施工赶进度,为提前竣工奠定了基础。同年9月16日,丁青县新农网工程启动送电,成为国网西藏公司“两年攻坚战”第一个完整竣工投产的新建输变电工程。李红利也光荣地完成了突击队长的重任。
   今年是李红利当班长的第五个年头。他现在所在的二次运检二班,负责着阳泉地区 3个 220千伏、10个 110千伏、7个35千伏变电站及3个开闭所的二次设备运维任务。工作现场是二次运检班的“大课堂”,从回路编号到装置指示灯含义到二次设备保护动作逻辑基本原理,都是李红利给 “菜鸟”班员们上的启蒙课。针对不同的徒弟,他还因材施教。擅倾听的,他便反复给他们讲强化记忆;擅认图的,他便画图指导学习。

/alidata/wwwroot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