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06月12日

母亲让我读懂了人生

  妈妈:
   收到您的来信,您提到了人生的意义这几个字。您年轻时,忙着田里的庄稼、家里的娃娃,好像腾不出空闲来思忖这个宏大的话题;年老了,您出门时走最靠边的道儿,买菜时露出最谦恭的笑,看病时用最便宜的药,那个悬而未决的问题,似乎无从想起。但是妈妈,如今,在这个沉沉的深夜,我却在一遍遍叩问:我人生的意义是什么?
   过去,您握在手心里的那个红色碎花小方手绢,伍圆、壹圆或伍角、贰角……规整地卷在一起,挨着手绢一角,被您缓慢卷起,然后谨慎地掖在身上。妈妈,我喜欢看您这时的神情,平静、坦然,好像一家人的日子稳稳地拴在您的腰间。在您看来,中午的捞面条、过年的新衣裳、生日的煮鸡蛋、上学的花书包和冬天的大棉袄,都踏踏实实地有了着落。后来,您老了,掏出的小手绢也褪掉了美丽的红颜色,却依旧那么熨贴地卧在您的手心。它是栖居在您心上最华贵的珍品,也是我们成长和幸福的见证。
   那是一个暖风和煦,水碧花红的春天,妈妈您说:“姥姥、姥爷都是饿死的,临终时,身上的被絮都被挖空吃掉了。”虽然您说的时候,声音很小,眼睛垂得很低,但我看清楚了您在流眼泪,她在把前辈的苦难讲给我听,让我读懂什么是人生,应当怎样珍惜人生。
  儿 滨

se Ac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