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12月03日

七旬老人石头上雕出千姿百态

  本报记者 张云鹏
   “石头是石雕艺人的语言,而每件石雕作品里包含着创作者对人生、对生活、对历史的思考与感悟。”12月2日,在平遥古城,74的老艺人李健生说,平遥文庙学宫的“独占鳌头”、大道云程卧碑和九龙壁 40平方米的书法石刻、迎薰门广场的申遗十周年纪念碑设计雕刻等都出自他手。
   李健生出生于晋中市平遥县东泉镇东泉村人,先后在村里担任过生产队会计、机电组长等职务。他自幼爱好书法、音乐,又在校学到一些机械知识,因而在庄稼地也是一把好手。
   农闲时,他特别注重向长者和有一技之长的人学习。村中石刻老艺人王忠奎擅长制作石磙、石舂、石杵等农村常用农具,李健生就常给他当帮手。久而久之,李健生便掌握了石刻技术的要领,并成为平遥人耳熟能详的石雕艺人。
   平遥古城被定为世界文化遗产后,李健生创办了一家石雕工作室。为了吃透石雕中书法造诣,李建生多次拜访著名书法家郭齐文先生学习书法,还请著名书画家侯效良先生现场指导,最终创作出了满意的作品。
   对于李健生的书艺和德性,郭齐文先生给予很高的评价:“健生之书艺作品为业中之需、业外之好、以鲁公之思,作鲁公之笔,渐化渐进,亦增古城艺界之色,晚霞犹红、可喜可贺。”
   如今,古城内外不少景点的石刻造型、牌匾、楹联、照壁、石雕、门匾多出自他手,山西大学的草坪石雕、太原成成中学的文字雕刻都是他的杰作。随即,“健生石刻技艺”被成功地列入平遥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