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01月13日

太原市政工程建黑名单管理制度

  本报记者 陈彤
  
   1月12日,记者从太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了解到,该局采取限制资质年检、行政处罚等手段,建立了“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制度,并对所负责的市政工程建立黑名单制度,高限处罚,以此来遏制施工工地的扬尘污染等情况。
   事实上,在环保综合治理工作中,该局成立环境综合治理领导组,负责本部门承担建设的市政工程扬尘污染管控、治理,绿色文明工地建设等方面的工作,相关职能处(室)、单位具体负责相应的工作。
   同时,该局还实施现场、市场、审批联动执法,对扬尘治理不达标的企业和个人,采取限制资质年检、安全评价、招标投标、行政处罚等强有力的举措手段严查重处。并实行了建设工程开工前文明标化工地实施方案报备制度,要求所有市政工程开工前都必须制定严格的安全文明标化工地实施方案,所有建筑工地必须达到 “五全一湿”要求。
   此外,该局还建立起问责机制,定期对建筑工地进行“四不两直”检查,发现扬尘污染较大的项目对建设、监理、施工单位进行约谈、问责,并对该局负责的市政工程建立黑名单制度,高限处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