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06月15日
山西各地非遗宣传展示主题活动丰富多样

共赏非遗技艺 享受健康生活

  本报记者 田璐
  
   6月12日,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前夕,一场独特的非遗游学推介活动在太原市杏花岭区小窑头非遗文旅小镇举行。活动不仅倡导非遗融入现代生活、服务社会大众,还为广大群众和非遗传承人,尤其是晋中文化生态保护区的非遗传承发展建立了云交流云沟通的平台,扩大非遗传播效应。
  
  ◆线上线下氛围浓
  
   2020年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全省文化和旅游部门、非遗项目保护单位、各级非遗传承人群,以“非遗传承 健康生活”为主题,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非遗宣传展示主题活动。
   活动根据全省各地不同地域特色、文化风格和资源特点,以当地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严格服从本地疫情管控各项要求的基础上开展各类线下活动,活动数量达到80余项,还有20余项线上内容,努力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参与、关注和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
   在主会场、太原市杏花岭区小窑头非遗文旅小镇,利用新媒体途径,宣传 《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等及其他非遗相关知识,同期还进行了网络推广培训和非遗游学推介活动。
   活动还在太原市图书馆、迎泽区台骀山景区森栖小镇、万柏林区文化和旅游局三个分会场启动,分别呈现了“守望相助 携手抗疫”抗疫优秀非遗作品展、“强身健体 健康养生”传统体育、传统医药展演展示活动和我省传统工艺类产品集中展示活动。
  
  ◆聚焦健康生活
  
   今年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我省聚焦非遗在大众健康生活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宣传非遗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人民战争中发挥的积极作用,促进晋中文化生态保护区发展,展现多年来我省非遗保护成果。
   在加强疫情防控,加大线上传播方面,全省各地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加强数字化展示和网络化传播,保障活动安全和人员健康。在加强抗疫展示宣传、体现非遗项目保护单位和非遗传承人群的社会责任方面,太原、临汾、晋中等地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举办疫情防控代表性见证物和疫情防控知识普及的展览展示活动,体现非遗抗疫的独特作用。
   同时,加强健康理念宣传,聚焦非遗在人民大众健康生活中发挥的重要作用,重点围绕传统体育、传统医药和餐饮类非遗项目,开展非遗宣传传播活动。
   我省还组织非遗惠民活动,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长治、吕梁等地文化和旅游部门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举办戏曲惠民演出;忻州、晋中、吕梁等地组织线上线下非遗展示活动及宣传教育活动,并提供网络展览、线上讲解、网上课堂等惠民服务。
   此外,我省还充分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宣传推介非遗传承保护在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三晋文明方面的独特作用,宣传非遗工作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全面小康社会方面的显著成绩。
   值得一提的是,我省积极参与文化和旅游部“非遗购物节”活动,截至目前已在各大电商平台开设店铺177家,上线87个种类的2251件非遗产品,推动非遗助力脱贫攻坚、拓宽销售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