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06月15日

晋阳古城二号基址首次对外开放

  本报记者 陈晓凌 文/图
  
   6月13日是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太原市文物局、太原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举办了公众考古开放日活动,邀请民众到有着2500年厚重历史文化的晋阳古城遗址,见证晋阳古城遗址考古新进展和保护展示新成果,感受文物遗存中的晋阳古城历史。
   “做考古,我们应该都知道,越往上是越晚的时期,越往下是越早的时期,现在大家看到的是五代建筑,在它的中轴线向下挖,又发现了唐代的建筑遗址,它也是院落式建筑,两边有回廊……”当天,太原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文博研究员裴静蓉开讲。来自各地的文物爱好者、文博专家、家长及小朋友齐集晋阳古城遗址,听考古专业人员讲解考古遗址现场。
   此次对外开放的二号建筑基址,发掘揭露面积约7000余平方米,是一处从北齐到唐五代时期的大型建筑基址。
   据了解,由于该基址跨度比较大,当时建筑了两个基址保护大棚,是晋阳古城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的典型范例。目前,保护棚的整体建设已基本完工,下一步将进行附属设施的建设。建成后的保护展示大棚,可以让民众透过围栏近距离观看考古发掘现场和文物出土场景,再辅以出土遗物陈列、图文介绍、声光电等视觉效果,真实感受城市厚重的文化底蕴。
   “让千年文物‘活起来’,通过考古遗址展示工程这一载体推动公众考古,让属于民众的文化遗产发挥更大的社会价值。”裴静蓉说。
   活动中,太原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刘玉伟表示:“晋阳古城遗址是太原文化遗产的典型代表之一,也是未来晋阳古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缩影。邀请市民来到考古工地的第一现场,就是要让文物文化走下高台,走向老百姓和人民群众,让人们从这些文物遗存中挖掘丰厚的太原文化,唤起百姓记忆,感悟晋阳文化,让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滋养百姓生活。”
   据悉,这场以“传播文物价值,展现中华风采”为主题的考古开放日活动,是太原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主题活动的主会场活动,当天,太原市12家文博单位,线上、线下齐发力,30余项精彩文博活动同时开展,充分展现了太原近年来文物保护利用的最新成果和时代风采。

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