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06月15日

朔州 网络传播 激发文化自信

  本报记者 庞勇
  
   6月13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朔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在市群众文化艺术馆举办了主题为“非遗传承,健康生活”的宣传展示活动。
   今年的活动以网络平台为主,开展了宣传非物质文化遗产基本知识,展示朔州非遗保护的部分项目及朔州非遗人在疫情期间助力抗疫的部分作品。通过网络传播,让更多群众了解非遗、保护非遗,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激发全社会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豪感,努力营造全社会积极参与非遗保护传承实践的浓厚氛围。活动现场,工作人员为市民发放了相关宣传资料、讲解了有关知识,普及了非遗知识和健康生活理念。
   近年来,朔州市高度重视非遗保护工作,一大批非遗入选国家、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社会力量参与非遗保护的意识和热情显著提高,初步形成国家、省、市、县四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保护体系。现有朔州秧歌、晋北道情赛戏、梨花春酒传统酿造工艺、怀仁旺火习俗等5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有右玉剪纸、踢鼓秧歌等19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有糖干炉制作技艺、工艺美术雕刻等233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及278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有3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13名省级非遗传承人、52名市级非遗传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