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06月15日

大同 系列活动 感受艺术魅力

  本报记者 吕汉富
  
   为了切实做好遗产日宣传工作,云冈石窟景区开展了一系列线上线下各类主题宣传活动。其中,由山西省文物局主办,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云冈石窟研究院承办的“儒风汉韵——汉画像石拓片展”于6月13日上午在云冈美术馆开展。
   汉画像石是中国古代文化遗产中的瑰宝,在艺术形式上,上承战国绘画古朴之风,下开魏晋风度艺术之先河,奠定了中国画的基本法规和规范,其雕刻技法灵活娴熟,有阴线刻、凹面线刻、减地平面线刻、浅浮雕、高浮雕五大类,将现实生活、历史故事、神话幻想、原始图腾、儒家教义、神仙思想并陈共处,生动再现了汉代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展览用拓片方式把画像石上的图像文字印在纸上,原物的大小长短、粗细深浅、花纹的阴阳明暗表现得自然逼真。展览汇集汉画主要分布区的汉画像石珍贵拓片,内容丰富、传拓精美、蔚为大观。它同商周青铜器、南北朝石窟艺术、唐诗、宋词一样,是我国文化艺术中的杰出代表,对汉代以后的美术艺术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中国美术史上占有承前启后的重要地位。
   此外,由云冈石窟研究院主办,山西西海金雨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融合实景乐舞表演《西天梵音》同时在云冈石窟景区南建筑群 (20窟大佛对面)举行,惊鸿再现曾风靡古代的“乐舞”这一古典艺术,此次活动在云冈石窟研究院抖音平台和世界遗产云冈石窟一直播平台进行了现场直播。《西天梵音》共有五支乐舞表演,分别为供养天舞、金刚力士舞、多臂神舞、胡旋舞、伎乐天舞,其中融合了天竺、波斯及中原等不同风格的乐曲,除了乐曲形式上的创新,剧目在故事内容的选择和舞台背景的呈现上也独具匠心,以别具一格的艺术风格,将精美绝伦的云冈形象搬上舞台,艺术形象地再现了云冈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北魏拓跋民族繁荣昌盛的辉煌景象。
   当日下午,“人文清华”云讲坛也走进云冈石窟,带来《千年一窟看云冈》“人文清华”云讲坛直播活动,这是云冈石窟多元文化发展的又一体现,也是在“文化与自然遗产日”献给广大游客的一份饕餮艺术大餐。

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