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08月25日

VR矫治帮戒毒人员祛“心瘾”

  本报记者 田璐 通讯员 尚军昌 杨红军
  
   为进一步解决“心瘾”带来的复吸问题,巩固和提高戒断率,日前,董村强制隔离戒毒所从浙江引入VR虚拟现实毒瘾评估系统,对戒毒人员开展针对性反复性拒毒训练,并取得了初步成效。
   VR拒毒训练是借助虚拟现实技术,通过线索诱发、对抗条件化反射作用及心电数据采集分析系统,对甲基苯丙胺渴求度进行科学、有效、系统的评估及矫治。据戒毒所民警介绍,该课程包括3个阶段18个课时,主要通过现实生活中的吸食场景重现、唤醒戒毒人员对毒品的记忆、体验吸毒带来的生理上的快感和心理上的愉悦,到毒品侵蚀后带来的脑功能受损导致一系列身体上的病变和行为上的危害,引起对毒品的厌恶情绪和抵制毒品的心理,以及戒断毒瘾后重归社会的幸福生活。让戒毒人员在身临其境的场景中,记录生理和心理上的变化,科学评估出对毒品的渴求度。同时,全程跟进心理咨询师,对一些问题严重的戒毒人员辅助进行心理咨询和矫治。
   目前,戒毒所共筛选出符合训练条件的戒毒人员180名。经过三轮训练评估,101名高渴求度人员中有62人降为中渴求度,占61%;52名中渴求度的戒毒人员中有29人降为低渴求度,占56%;27名低渴求度戒毒人员无明显变化。下一步,戒毒所将继续加强专业队伍的培养,提高科学训练力度,并辅以心理咨询手段,充分发挥出VR技术的最大效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