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09月04日

到图书馆看光影里的中国抗战

  本报记者 陈晓凌/文 胡远嘉/图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之际,9月3日,《光影里的中国抗战——太图馆藏抗战电影展》在太原市图书馆开展。
   展馆内,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前创作的 《松花江上》等,有上世纪80年代的《祁连山的回声》等,还有将重大战役及事件搬上大银幕的《长征》《大决战》等;以及新世纪涌现出的以《南京!南京!》为代表的大量优秀影片。
   据介绍,该展览利用图书馆所藏上世纪30年代至今的《大众电影》期刊及其他相关文献,撷取60余部中国优秀抗战题材电影,按照中国战争题材电影大致经历的五个创作高潮为线索,前后跨越75年,将不同历史时期抗战题材电影对这场民族战争的关注点和表现力逐一呈现,清晰折射出中国社会历史和文化风尚的变迁。值得一提的是,在每一块展板上,太原市图书馆都深挖馆藏资源,寻找电影海报,最大限度地展示那个时代特有的风貌。
   “此次电影展将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形成的伟大爱国情怀、民族气节、英雄气概和必胜信念进行逐一展现,希望能为公众汇聚起强大的爱国主义力量。”太原市图书馆馆长郭欣萍说。
   当天,太原市图书馆还举办了 《“不能忘却的记忆”——太原市图书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朗诵音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