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09月14日

朔州青钟村民俗展览馆开馆

  本报记者 贺美晓 庞勇
  
   近日,朔州市朔城区南榆林乡青钟村乡村文化记忆工程民俗展览馆竣工揭牌。
   青钟村位于朔城区的紫荆山脚下,有昭君墓古迹,被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也是全国生态文化村,有着独特的生态优势和文化底蕴。
   民俗展览馆里陈列着簸箕、纸油篓、马灯、耕地犁铧等旧农具和各种陶器共20多件。
   朔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华民族传统农耕文化博大精深,经典民俗文化源远流长,然而,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及城镇化进程的大步前行,部分传统农耕文化、经典民俗文化逐渐被遗忘。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传统民俗文化,青钟村民俗展览馆应运而立,不少村民自发将家里的老物件捐赠给民俗展览馆。
   民俗展览馆的建设,集中展示了青钟村的历史人文资源、民间工艺、风俗民情等优秀成果,也将进一步助力青钟村的文化建设,振兴乡村旅游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