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09月14日

览山水品面食三条线路畅游龙城

  本报记者 田璐
  
   近日,太原市文化和旅游局向省内外游客发出邀请,精心推出“一祠一佛一世界”“一山一河一圣人”“一醋一面舌尖享”三条线路,邀游客在纵览山水人文间,一边游山西读历史,一边品味特色面食,享受三重不同的体验。
  
  净化心灵 释放天性
  
   为保护、传承和弘扬山西优秀历史文化,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推动文旅融合,建设文旅强省,在全省范围内开展 “游山西·读历史”活动。到2023年,把“游山西就是读历史”培育成为全国知名的旅游品牌,使人们在旅游中感悟三晋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此次太原市文旅局推出的“一祠一佛一世界”线路涉及晋祠、蒙山大佛两处景区。
   闻名遐迩的太原晋祠,是后人为纪念周武王次子叔虞而建,因唐叔虞被封于唐,故称“唐叔虞祠”,也称晋王祠。晋祠“三绝”中有“晋阳第一泉”难老泉、有3000多年历史的卧龙周柏,还有我国精品宋塑泥塑彩绘人像。
   蒙山大佛位于太原市西南约15公里处的蒙山景区,大佛开凿于北齐天宝二年 (公元551年),比四川乐山大佛早162年,是世界上最早的摩崖石刻佛像。来到这里,游客可回归自然,忘我于尘世喧嚣,这是行走在蒙山最贴切的感受。
  
  寻访古迹 品味文化
  
   第二条线路 “一山一河一圣人”线路涉及景区为太原天龙山石窟、汾河公园和碑林公园。
   天龙山石窟的人文历史始于北朝东魏时期,现有石窟寺、庙宇、古塔碑刻、遗址遗迹等几十处,早在明代便形成了著名的天龙古八景。游客至此,可欣赏到“高欢暑宫”“佛阁停云”“崇山环翠”“龙池灵泽”等奇观。
   汾河公园是国家 4A级旅游景区,来到这里,走过雁丘,夕阳西下的“汾河晚渡”两岸建筑灯光璀璨,造型美观的一座座跨河大桥,使得这座城市更加迷人。
   傅山是明末清初著名的文化名人,碑林公园至今存留有傅山先生的墨宝。为纪念傅山先生诞辰400周年而建的中华傅山园,坐落于太原市西北尖草坪区西村,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进入园中,沿着牌楼、明境台、傅公祠、状元桥等一路走去,可感受傅山先生清雅高洁的精神世界。
  
  传统美食 舌尖盛宴
  
   “一醋一面舌尖享”绝对是吃货的最爱。太原市文旅局精心打造太原饮食文化体验之旅,通过走访醋坊、面店,让游客尽情品尝太原醋,还有刀削面、剔尖等面食。
   山西老陈醋闻名全国,至今已有3000余年历史,素有“天下第一醋”的盛誉。晋阳(今太原)是我国食醋的发祥地,承载山西老陈醋美名的非太原醋莫属。在太原醋的大家族中,有水塔、东湖、紫林、宁化府益源庆等多个品牌。太原醋是一种舌尖上能吃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它是餐桌边不可或缺的调料,更是人们生活中不可取代的元素。
   天下面食在山西,山西面食数太原,从可考算起,已有2000年的历史。太原面食制作方法独特,浇头菜码考究,有刀削面、剔尖、揪片、猫耳朵、河捞等280多个品种。除了品尝面食,游客还可以观赏到精彩的面艺表演,“一叶落锅一叶飘,一叶离面又出刀”,其中的刀削面技法堪称一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