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11月02日

国防博士谈新时代青年使命担当

  本报记者 张丽 通讯员 张力中
  
   10月29日,由中北大学学生会主办的青春会客厅 《从武器装备对比看抗美援朝之伟大兼谈新时代中北青年的使命担当》在科艺院举行。中北大学国防学院军事教师、国防教育学博士蔺玄晋老师为本次座谈会主讲人。
   会谈开始,蔺玄晋为同学们播放了抗战纪录片,当看到一位位残疾老兵伸出右手敬礼时,整个会场掌声雷动。随后,蔺玄晋展示了当时中美两国的综合国力和军事实力的对比——GDP相差24倍,石油、钢材这些原材料相差百倍甚至千倍,而志愿军所占优势仅是战斗士兵基数大,但这根本不足以填补巨大的鸿沟。1950年10月6日,重工业部副部长刘鼎在第一届全国兵工会议上作了军工生产大动员,要求各地军事工厂立即投入战时生产状态。但即使是这样的举措也无法满足战争的高消耗,武器装备的落后给我军作战带来了巨大的困难。在进攻作战中缴获的物资易被摧毁,战场补充非常困难。但即使条件如此艰难,我们还是赢得了抗战的胜利。
   气氛逐渐推向高潮,蔺玄晋老师声情并茂地朗诵了 《朱玉麟的日记》以及《谁是最可爱的人》——“为什么人家都颂赞人民解放军是光荣伟大的呢?就是因为他们能吃苦、不怕牺牲。”情到深处,老师和同学们的眼眶湿润,蔺玄晋更是声音哽咽并发出号召:“人民兵工第一校的学子们,我希望你们能积极投入国防建设事业当中、到国防建设前线去、到人民需要的地方去。”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和担当,过去的热血青年怒写血书参军保家卫国,今天的青年需要担起新的责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最后,蔺老师在与现场同学的互动中号召大家积极投身祖国的建设事业,勇于创新、敢于创新,在各个行业发光发热,不负青春不负家国,彰显新青年的精神气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