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11月02日
第十五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获奖名单公布

吕梁籍大学生薛翔炜获评提名奖

  本报记者 贺建锋
  
   日前,由教育部、人民日报社共同指导,人民网、《光明日报》、《大学生》杂志和中国大学生在线联合主办的第十五届 “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获奖名单正式公布。现就读于西藏农牧学院的吕梁籍大三学生薛翔炜获评第十五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
   记者了解到,“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活动面向全国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涵盖专、本、硕、博所有注册的中国籍学生,薛翔炜是此次“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174位候选人中唯一的吕梁籍学子,同时也是吕梁市首位获此殊荣的优秀大学生。
   薛翔炜为吕梁市离石区坪头乡虎山村人,2014年高考时被上海市某大学录取,并在2016年应征入伍,志愿赴西藏边防部队服役。其间,他执行武装巡边、护边行动近50次,为部队提供了翔实精确的边境数据。中印 “洞朗对峙”期间,他随队数次登上海拔4900米的塔克逊边防哨所和海拔5300米的查果拉边防哨所执行边境管控任务,并与全军最高建制营——“岗巴营”全体官兵一起坚守在海拔5000余米、空气含氧量不足内地40%的前线“战位”数十天,服役期间,他荣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一次、“优秀义务兵”荣誉称号两次,并成为退役当年所在单位唯一一名荣立“三等功”的义务兵。2018年9月,心系边疆建设事业的他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主动放弃上海市退役大学生士兵优厚待遇,考取并入读西藏农牧学院。进入西藏地方高校就读后,他不忘军人本色,严于修身律己,在学习、生活和工作中,持续发扬退役军人模范带头作用,先后受到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及各级党政、宣传部门点名表扬、重点宣传十余次,其事迹被 《西藏之声》《中国西藏网》《中国西藏之窗》《西藏日报》《西藏商报》《林芝广播电视台》《大学生》杂志等新闻媒体广泛转载报道,展现了吕梁青年听党话、念党情、感党恩、跟党走的良好精神风貌。

Geck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