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11月02日

耄耋战士讲述战役故事

  本报记者 赵云云 文/图
  
   10月30日,太原理工大学迎来四位特殊的“客人”,他们是抗美援朝战士何富贵、贾振鑫、吕良、刘兴华。四位耄耋老人为理工大部分师生代表奉献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教育。太原理工大学聘请四位老战士为“德育导师”,校长黄庆学为他们颁授聘书。
  
  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活动中,四位老战士整齐列队、精神矍铄步入会场时,现场师生全体起立报以热烈掌声,表达内心的由衷敬佩和诚挚欢迎。开场视频以直观生动的形式,再现了艰苦卓绝的抗美援朝战争,将现场气氛拉回到了70年前战火纷飞的年代。
   访谈中,何富贵介绍了自己17岁上战场,所在部队击落美军顾问团直升飞机的故事;贾振鑫讲述了自己在突破三八线战役后打扫战场时从敌军帐篷里缴获一台照相机的故事,并展示了与战友的合影,慷慨激昂地表示“奋斗一生,不忘初心,只要活着,就要宣传抗美援朝精神”;文艺兵吕良向大家分享了文艺兵、铁道兵的故事,并弹起手风琴与学生合唱团演唱了一曲 《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刘兴华十岁就担任了八路军武工队情报员,抗美援朝出国作战期间,先后参加了铁原阻击战、上甘岭战役、金城反击战等,还在太行山修水渠,为黎城县脱贫致富作出了贡献。四位老兵的讲述与分享,使现场师生接受了一次弥足珍贵的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更加激发了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昂扬斗志。
  
  弘扬抗美援朝精神
  
   访谈环节结束后,思政工作队伍代表、军事理论课教师代表、青年教师代表、辅导员代表、退役军人代表、本科生代表、研究生代表等以接力朗读的形式,带领现场师生共同学习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铿锵的话语,给全校师生以拼搏的动力和奋进的力量,大家纷纷表示,要勇于守正创新、奋勇向前发展,以实际行动投身“双一流”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据了解,该项访谈活动是太原理工大学举办的致敬“最可爱的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重要组成部分,旨在激励和引导广大师生铭记伟大胜利、捍卫正义和平,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除此之外,还包括主题党(团)日、我与英雄合影等多项丰富多彩的活动。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