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8月11日

开展实践调研 感受乡村巨变

  本报记者 张丽
  
   近日,由中北大学大数据学院14名大学生组成的暑期 “脱贫攻坚”实践团赴长治市的村镇开展社会实践调研,切实体会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两大政策给乡村带来的新变化,从而深入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势下的脱贫攻坚战略,加强思想教育。
   为调查成功脱贫的主要原因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幅度,实践团成员进行了长期准备与精心策划,并选择武乡县、沁县及其区域内各村镇作为主要调研目的地,同时制作相关调研问卷、撰写入户采访提纲等,积极完成了各类相关工作。
   在调研活动第一站武乡县温庄村,即中北大学前身——太行工业学校旧址,队员们满怀激情参观,并近距离观摩了当年为八路军战士传播知识火种的“小黑板”,感受到当时环境的艰苦,大家感慨万千,深深地体会到前辈奋斗成长的不易。
   离开旧址,队员们开始了正式的调研活动,针对不同群体、不同年龄段发放问卷。在发放问卷过程中,大家看到村民的居住条件有了很大改善、乡村精神风貌整体优化提升。
   随后,队员们继续采取走访调研的方式赴蟠龙镇盘龙村、丰州镇西城村、松树庄村开展调研,实地考察了蟠龙镇电商扶贫超市、老凹村农创空间、扶贫创客小院等电商扶贫项目,并了解其背后的发展历程与成长故事。之后几天,队员们赴西城村与松树庄村开展调研,并自发购买慰问品,到实现脱贫的居民家中进行走访慰问。村民们表示,对乡村的新风貌很满意,特别是对在危房改造与路面硬化等方面赞不绝口。
   在沁县,队员们调研发现,“扶贫先扶智”这一举措十分具有发展眼光和战略思维,可以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的教育,有效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同时,队员们通过问卷与采访的形式调研了沁县的南石堠村与北石堠村,得到了更为全面完善的调研数据。
   10天的实践活动中,队员们目之所及尽是平坦的柏油马路、整齐的房屋、干净的街道,各村因地制宜,实施有效措施帮助村民脱贫致富,新时代的新农村处处展现新气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