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7年03月20日

太原小伙自创品牌“玩转”化妆品

  本报记者 李天希
   匆匆而来,面带微笑,热情招呼,你很难想象面前的太原小伙儿邬永惠,曾经是连见个生人都紧张得不行的毛头小伙儿。邬永惠说,这是创业带给他最大的改变。
  曾是北漂族
   邬永惠告诉记者,高中毕业后,他就去北京闯荡,在高学历扎堆的北京城刚开始都有点找不着北,于是先找了个对学历要求不高但听起来又 “像个工作”的工作——产品推销。
   但真正跑开业务,并没想象的那么简单。由于生性不善于和人打交道,邬永惠说,自己至今都清晰地记得第一次上门推销的情景:站在一家公司总经理办公室门口徘徊了半天没敢进去,最后给自己找了个“退路”,出去等吧,说不定就在外面碰到对方了。在这种恐惧心理的驱动下,就在这家公司外面等啊等,内心世界不断斗争,最终还是没能战胜自己,后来悄悄躲进了网吧,第一次推销宣告失败。
   这样消耗了大半年时间,邬永惠当时认定自己还是更喜欢和机械打交道,于是报了个计算机培训班,毕业后到一家公司做了程序员,一干就是几年。就这样顺杆向前,由于对电脑操作非常熟练,在前些年电商大发展的形势下,邬永惠重新应聘到一家化妆品公司做电商服务,从此撕开了自己创业的面纱,逐渐成为一名为自己干的超级销售员。
  让利于顾客
   说起公司名称的由来,已是山西初妆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的邬永惠说,这来自周杰伦的一首歌 《青花瓷》:“素胚勾勒出青花,笔锋浓转淡,瓶身描绘的牡丹,一如你初妆……”当听到周董的这首歌时,自己灵感一来,这不挺适合自己准备要投入的创业项目吗:目标顾客以学生群体为主,刚刚开始接触化妆品,真正如歌中所唱 “嫣然的一笑,如含苞待放”,“初妆”品牌由此诞生。而“生物技术”则是邬永惠给自己设定的未来目标要进入化妆品生产制造领域。
   之所以选择在学校周边创业,邬永惠说主要是看中学生群体消费力相对较低,这样产品价格就不能贵了,自己的屯货成本也就低,更适合最初创业资金较少的自身实际情况。另外,学生接受新事物的群体传播效应很快,一来符合自己定位的进口化妆品为主的产品类别,二来无形中也节省了宣传费用。
   由于定位准确,货品周转快,资金使用效率高,邬永惠的初妆店面目前已经发展到四家,并且在县城开出了第一家县级店。但邬永惠称,做零售目前利润不是第一位的,只有把规模做上去,自己在进货过程中才有更多的发言权,才能把上游厂家的价格压下来,也才能更多地让利于顾客,并让员工享有更多的福利。
  顺应新趋势
   由于自己是程序员出身,又熟悉电商营销的路径,在开实体店的同时,邬永惠就布局了自己的线上店面。顾客既可以在实体店体验购物,也可线上下单,完成购买,坐等送货上门。邬永惠笑道:“由于我们的线上线下会员系统已经打通,所以我们是不怕你只看不买,就怕你来也不来,我们的原则是顾客怎么方便我们就怎么来。”
   目前,初妆生物包括收银POS、进销存、客户管理CRM以及电商系统在内整个ERP管理系统已经基本建立起来,能更好地适应当下OTO的发展形势和要求。
   谈到员工的工作稳定性和积极性,邬永惠说,自己店面的店长大都是从店员干起的,店员是有底薪的,但店长没有,从店员到店长,从有底薪到无底薪,愿意继续干,就很好地说明了员工对公司理念、管理和发展前景的认同。
   谈到对未来的打算,邬永惠说,就是要不断顺应当下零售业发展的新趋势,再次改变自身,以求跨越发展。

com.cn Connect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