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7年05月23日
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广告创意大赛山西赛区创意巡讲

世界遗产古城平遥进入大广赛

  本报记者 王丽娟
   5月19日,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简称大广赛)山西赛区名家名师校园创意巡讲在山西大学举行,来自全省各大院校的百余名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通过企业解析命题、专家创意宣讲、学生互动等环节,对今年所创意的各个命题进行解读与分析。同时,给学生提供创意指导,让参与者可以极大地发挥自己的创造力。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省教育厅、大广赛山西赛区组委会主办,山西大学承办,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组委会组织。
  现场火爆 留言上墙
   当天下午,山西大学文学院报告厅内挤满了前来听课的学子。由于听课的人数较多,作为东道主,山西大学学生席地而坐,把更多的坐位让给外校赶来的同学。
   “这样的公开课很难得,我是去年的参赛者。可能对于命题的解读不够,作品没有获奖,今年早就知道企业与专家老师要来,大中午就赶了过来。”山西大学商务学院的一位同学说。
   除了人气旺之外,最旺的就是介绍产品环节和趣现场百人同摇手机的壮观景象。每一个产品介绍结束后,滚动的大屏会显示各位同学对于产品的关注点。只要扫描二维码,现场所有人员的留言都可以出现在大屏上。
   在互动环节,主办方以年轻人喜欢的方式群摇手机,让幸运者第一时间体验企业给予的产品。
  世界遗产首次进入大广赛
   在名家名师宣讲环节,山西大学文学院广告系主任、文化创意研究中心主任韩志强介绍了大广赛的参赛规则及相关事项。作为担任了八届全国终审评委的他,推介了平遥古城,这是大广赛首次以世界遗产作为命题。
   2009年,平遥古城被世界纪录协会评为中国现存最完整的古代县城。世界遗产委员会评价:平遥古城是中国汉民族城市在明清时期的杰出范例,在中国历史的发展中,为人们展示了一幅非同寻常的汉族文化、社会、经济及宗教发展的完整画卷。
   大广赛的首席合作品牌vivo,以“照亮你的美”作为本次大广赛命题,vivo将用自由开放的态度,轻松愉悦的方式,与同样充满活力的年轻群体一起探讨这个命题,共同创造属于自己的智能手机产品。
   现场还公布了大赛合作的命题及公益命题,vivo智能手机、世界文化遗产——平遥古城、娃哈哈、iH5学院、爱华仕、全景图片、中华文化、中国精神、厉害了我的国、北京京奥港集团有限公司、第十届大广赛海报设计、主题口号、吉祥物。
  评审专家现场讲解创意
   如何运用创思维来设计今年的大广赛作品?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副主任、平面设计系统开发研究所所长、中国古文字艺术研究中心副主任、设计学博士陈楠以 《视觉符号设计的新思维》为题,进行了专业授课。
   作为中国奥运会吉祥物福娃的设计者之一,陈楠也是大广赛历年来的评审专家。此次,他专程从北京赶来,就是要为大学生们解惑,提供创意新思维,拓展他们的思路。
   陈楠以循序渐进的方式,以历史为主线,从人文审美与民间艺术、独特的开放哲学体系、生活中的点滴符号、现代主义与当代艺术的关系,阐述了视觉设计。
   “在视觉设计上,我们可能更注重单一的、针对性地对产品进行设计,而忽略了运用整体串联的方式融汇贯通。听了陈老师的讲述,我要重新对产品进行规划与设计。”山西大学新闻传播专业的一位学生说。
   为了给广大学生提供更多的素材,韩志强还将自己写作的一本 《如实道来》文献推介给现场的大学生。这是一本将12年大广赛汇聚成册的书籍,以点带面,记述了大广赛的全过程,值得见鉴。

=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