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05月11日

高校微讲堂开讲 聚焦就业

  本报记者 张丽
  
   近日,中北大学举办了第五期职业发展微讲堂线上讲座,由该校招生与就业工作处副处长、教育部全国高校就业创业指导教师培训特聘专家刘宝华老师主讲。讲座聚焦当下就业形势,就如何把握就业机会进行最后的冲刺进行了分享。
   刘老师从当下的就业形势讲起,分析了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毕业生就业过程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疑虑,让他们意识到机遇与挑战并存。随后,刘老师逐一分析了当前就业的九大机遇:研究生升学扩招、基层项目扩大、关注征兵入伍、进入教师队伍、关注科研助理岗位、关注服务社区岗位、创业带动就业、对湖北籍毕业生就业的关注、24365校园招聘。接着,刘老师强调了明确求职目标和生涯发展目标的重要性。指出明确目标就要做到 “知己”“知彼”:“知己”就是要明确自己想做什么、适合什么、谋划什么;“知彼”就是要了解求职环境,做到“选对行”“嫁对郎”“站对岗”。
   最后,刘老师希望同学们一定要主动行动,主动搜索信息、主动适应网络求职、主动学习相关技巧。
   “老师讲得好精彩。”同学们纷纷在评论区与老师互动,表示深有感触、受益匪浅。
   除毕业生外,讲座还吸引了很多非毕业年级学生,他们与老师在线讨论现在的就业形势是否会对未来几年有影响、各学段同学现在该如何为就业而行动起来等问题。更有企业HR全程参与了本次活动,并在留言区表示受到启发。
   据了解,职业发展微讲堂是招生与就业工作处多年来坚持的一个品牌活动。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招就处因势而为,强化线上就业指导,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教育工作,陆续推出了求职心理调适、线上求职礼仪、生涯理论解读等系列线上公益讲座。周周有线上讲座,时时有生涯咨询,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就业的影响,帮助毕业生掌握线上求职技巧,解决实际困难疑虑,实现成功就业。同时对低年级同学进行职业发展教育,助力成长成才。

IsOffic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