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08月28日

太焦铁路山西段5座牵引站全部带电

  本报记者 孟绍毅 通讯员 王爱民 冉涌
  
   近日,随着220千伏神团线、定团线顺利投运,太焦铁路团西牵引站带电运行,这标志着太焦铁路山西段5座牵引站全部带电,为太焦铁路山西段全面开展联调联试提供了坚强可靠的电力保障。
   太焦高铁北起山西太原,南至河南焦作,是“八纵八横”呼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约358.8千米,山西段约325.4千米。太焦高铁的开通,将晋东南太行革命老区全面接入全国高铁网,对构建起连通呼包鄂榆、山西中部、中原城市群的快速通道,加速晋豫两省间经济文化交流和人民生活往来,助推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都具有积极作用和深远影响。
   太焦铁路山西段外部供电工程途经晋中、长治、晋城三市。包括改扩建变电站8座,新建线路10条,线路总长度220千米。工程于2019年6月开工,按照里程碑计划 2020年 12月至2021年4月陆续完成投运。开工后,由于铁路建设加速,对配套供电工程投产时间提出了更高的标准:2020年9月底投运,以满足联调联试需求。线路途经高大山岭、地形复杂,多处跨越铁路、高速、电力线路、河流,施工难度大,作业风险高,常规一年半的工程量要求提前半年完成投产,一连串的问题摆在了面前。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袭,晋中、长治、晋城供电公司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在全面抓好疫情防控、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坚持“计划不调,任务不减,目标不变”,加快推进工程建设。省、市两级电力物资部门全力保障物资供应,在关键时期实现设备物资及时调拨、准确送达;参建单位以“保安全、提质量、促进度”的理念对 “人机料法环”进行严格管控,做到监督管控有效、现场作业规范、进度有序推进。
   7月20日开始,太焦铁路山西段牵引站送电工作陆续启动。历时1个月的密集投运任务,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各部门协力合作、众志成城,保证了整个工程顺利交付。太焦铁路山西段5座牵引站的全部投运,既是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为重点项目、民心工程交出的一份满意答卷,更是落实“坚持两手抓、夺取双胜利”工作目标的真实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