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08月28日

“罚单”变“警示单”温情执法被点赞

  “这样的执法真的很人性化,谢谢民警这次特殊的教育,下次我一定记得不能乱停车……”8月26日,太原一名市民看到自己车上贴的特殊 “罚单”,发出感慨。据悉,太原市公安局尖草坪分局古城派出所和尖草坪派出所用“温馨警示”代替违停罚单,人性化执法受到辖区居民点赞,车辆乱停乱放现象也得到有效改善。
   记者了解到,当天代替罚单的是古城派出所民警夹在挡风玻璃下的一张小纸条,上面写着 “违法停车警示单”,通知他尽快驶离,本次只警示不处罚。
   据了解,8月初以来,古城派出所、尖草坪派出所针对辖区特点,因地制宜制作了违法停车警示单,试行违停处罚“预警”模式。考虑到辖区违规停车的车主多是附近居民,教育引导更有效,民警查处违停车辆时,并未直接上前贴罚单,而是先贴一张“温馨提示”告知违停行为,给车主一些缓冲时间,也算是一次接受教育和改正的机会。
   同时,社区民警动员社区志愿者积极提醒违停者,向小区周边乱停乱放的车辆发放警示单。目前,该分局正考虑将上述方法在全辖区范围内进行推广。
  本报记者 陈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