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2月09日

乘着地铁品味地道太原年味儿

  本报记者 任小芳 文/图
  
   地铁内的各种文化艺术,不仅可以提升城市的档次,还能代表城市的风格。太原地铁2号线是一条“游山西·读历史”主题地铁线路,共有10座特色站、9座标准站、4座裸装站。每一站主题的背后,都蕴含着一段古老悠长的故事。其中的“丝绸之路”主题列车,融合了山西名胜古迹、人文历史等各类元素,由内而外蕴藏着最地道的三晋文化韵味。
   太原地铁2号线串联起了文化景观、购物街区、文史古迹、革命遗迹、特色美食等主题地铁游线。新春佳节,太原市文化和旅游厅诚邀就地过年的你,乘坐太原地铁2号线品读“艺术长廊”里的山西好风光,感受浓郁的文化氛围,品味地道的太原年味儿!
  
  ※大北门站※
  
   本站的主题为“欧亚之桥”,提取了石拱桥弧形的特点加以延伸,流动的空间特点展现了镇远桥曾经的辉煌,流畅的线条连接山西从古至今的文化。出站后穿过具有年代感的城坊街,就是龙潭公园。
   龙潭公园又称“黑龙潭公园”,已有60余年的历史。大鼎是为纪念太原建城2500周年而铸造的标志性建筑,原型是附耳牛头螭纹蹄足铜镬鼎,该鼎1988年出土于太原市南郊区(今晋源区)金胜村春秋大墓,是目前所见春秋时期最大的铜鼎,体现了三晋大地“一言九鼎”、诚信经营的特有气质,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
  
  ※辑虎营站※
  
   本站位于太原老城区,出站往北就是解放百货大楼,因建店时间在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也是解放后建立的第一批商店,所以取名为 “解放”。如今的解放百货大楼,依然保持着当时的陈设,但早已不是单纯的商场,更是承载着人们童年记忆的场所。来这里,不仅可以逛商场,还能读童年历史。
  
  ※府西街站※
  
   本站主题为“古建瑰宝”,以古建为元素,让古建风格的形象在人们心中保留,营造了恢弘大气、古风古色的空间氛围。本站周边有晋商博物院和帽儿巷。
   ◆晋商博物院是一座集文物古建、园林景观、展览展示于一体的人文历史性质的博物馆。史书记载该旧址原为晋文公重耳庙,北宋初年曾为潘美帅府,历代山西巡抚的衙门均设在此。民国五年,各省军务长官改称为督军,阎锡山任督军,因此称督军府。晋商博物院全面、系统地展示了晋商的发展历程,走进晋商博物院,就是在读汇通天下晋商史。
   ◆帽儿巷是宋元时期太原的商业繁华地段,因街上多有帽子作坊,故名“帽儿巷”。虽历经千变万化,但也掩盖不了往事如烟,这里至今依然能看到有着浓郁民国风情的西式建筑——晋绥地方铁路银行旧址,浅灰色的建筑,给人增添了几多怀旧的意味儿。
  
  ※开化寺街站※
  
   本站主题为“食尚山西”,以老字号、老建筑为元素,展现山西老字号的特色。本站附近就是宽银幕电影院,往东就到了文瀛公园。
   ◆宽银幕电影院已有60多年历史,是解放路的一座地标建筑,它的建成结束了当年太原市不能上演宽片的历史。从黑白片到彩色片,从人烟稀少到门庭若市,宽银幕见证了时代变迁。春节期间,携家人走进宽银幕电影院,回味一下当年的光阴。
   ◆文瀛公园是太原市最古老的公园,已有600多年历史,“巽水烟波”是“太原古八景”之一,状元桥、清代贡院、琉璃塔等文物古迹在古朴中透着灵秀。孙中山等大批仁人志士在这里书写了一部部光辉的革命史诗,各类现代革命遗迹是珍贵的历史文化遗存。无论是访先贤,还是读历史,都是休憩观光的绝好去处。
  
  ※大南门站※
  
   本站为地点岛式站,主题为“晋阳古都”,提取古建筑元素,营造出唐风晋韵的空间氛围。本站周边有南海街和迎泽公园。
   ◆南海街原名 “满城西街”,清光绪年间因汾河涨溢,决堤入城形成一片汪洋洼地,得名“南海子”。是老太原一条最具代表性的民族历史文化街区,各民族在这条街上和睦相处、风雨同舟。来南海街走一走,可以感受这里的复古与市井,品味多名族融合的特色美食文化,重温老太原的历史记忆。
   ◆迎泽公园的每一处、每一景、每一物都承载了一代又一代太原人的美好回忆。从最初老城之外的一片荒地加臭水潭成长为今日镶嵌在城市中央的一颗绿色明珠,历经沧桑而后尽显辉煌。迎泽湖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清光绪年间,园内具有明清建筑风格的各类亭台楼阁等蕴藏着历史韵味。
   太原地铁2号线一站一景,赋予了山西特色、太原特色的文化内涵,展现了山西悠久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