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3月26日

发挥监管作用 促进安全生产全面开展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活动

记“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山焦霍州辛置煤矿开拓二队
  在山西焦煤霍州煤电集团辛置煤矿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勇挑重担、无私奉献,挥洒着青春的汗水,完成了安全生产中的“急、难、险、重”任务,这支队伍就是“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辛置煤矿开拓二队。在创建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活动中,他们始终把质量工作与安全工作紧密结合,坚持“抓机制、抓活动”的工作方针,强化工作力度,全面推动工作向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轨道发展。
  
  抓机制保证规范运行
  
   辛置煤矿开拓二队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紧紧围绕服务生产和提高队伍素质这个中心工作,依托和发挥共青团组织的优势,积极与矿党政部门沟通,完善了创建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活动机制,成立了创建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活动小组,制定了《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管理办法》和《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考核细则》,活动小组定期召开碰头会,对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活动进行安排部署,使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有 “法”可依、有“法”必依,为创建活动的有效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重安全争当岗位先锋
  
   辛置煤矿开拓二队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把创建工作作为共青团组织在企业生产经营中发挥作用的重点工程,牢牢抓在手上,不断拓宽活动层面,扩大在企业中的影响力。他们主要负责辛置煤矿2-213正巷工作面的安全与质量,讲求的是“严把质量、安全第一”,把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活动的重点放在了抓好青工的安全生产和质量标准化建设上。在创建活动中,主要抓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活动,岗员严抓现场管理,对职工持证上岗情况、职工不安全行为、井下施工现场进行检查,及时发现和整改作业现场安全隐患,严格岗位操作,发挥安全监督检查作用。二是开展“安全生产、青年当先”活动,以“抓安全、抓质量”为主题,对巷道的成型和顶板支护进行实时监控,让青年积极承担安全生产中的“急、难、险、重”任务,有效发挥青年在企业安全生产中冲在前、干在前、走在前的突击队作用。三是开展青工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以自救器和防尘口罩佩戴为主要内容,以观看正确使用自救器和防尘口罩演示视频、佩戴比赛、现场讲解及有奖问答等活动,让职工熟练掌握自救器和防尘口罩的佩戴方法,提高安全意识,增强职工在井下的应急自保能力,确保安全生产。
  
   强技能发挥示范带动效应
  
   针对青工较多业务素质参差不齐的实际,辛置煤矿开拓二队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将培养和提高青工的思想道德水平和岗位操作能力作为一项长期而重要的工作来抓。
   在技能培训方面,他们坚持做到:每班进行一次安全事故案例学习,讲解事故经过,分析事故发生原因,避免类似现象发生;每旬进行一次安全知识学习,以煤矿安全规程、作业规程、操作规程及新版安全质量标准化为主要内容,规范青工岗位操作;每月进行一次安全知识考试,以考促学,巩固学习内容。他们还采用班前讲解和井下现场操作等多种形式对现场操作做重点讲解和指导,提升青工业务技能素质。
   在青年创新创效方面,他们为青年搭建平台,先后开展了《折叠式速度保护固定座》、《综掘机销子拉拔方法和装置》等创新项目,并积极发动职工进行小改小革,为安全生产出点子、想办法,职工张水龙改进了防水条带的施工工艺,副队长杨燕虎创新了有掘必探钻孔痕迹管理办法,机电工韩记利用新方法对井下开关按钮进行了除锈,保证了设备的完好和安全运行,技术员李庆卯设计的新型地辊、改进的皮带输送机申请获得了国家专利2项,并在2019年荣获山西焦煤 “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通过开展“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活动,辛置煤矿开拓二队青工的政治素质、技术素质和思想道德水平得到了显著提高,全队的整体素质和服务生产的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他们积极鼓励广大青年立足本职、不断探索,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勇挑重担、奋勇拼搏,为企业安全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陈宇

hq8hodooc31fl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