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9月02日

太原铁路暑运累计发送旅客1022.1万人次

  本报记者 张丽
  
   8月31日24时,为期62天的2021年暑期运输工作落下帷幕。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强降雨影响,“一日一图”调整运输结构,利用管内大秦、瓦日、侯月线等能源主通道加大电煤保供力度,顺利完成各项客货运输任务。
   暑运期间,公司旅客发送量累计1022.1万人次,较2020年同期相比增幅10%。面对我国多地出现新冠肺炎疫情零星散发的情况,公司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严格落实站车疫情防控措施,发挥“一日一图”优势,动态调整列车开行结构,有序停开减开客车,实行免费退票政策,坚决防止疫情通过铁路传播扩散,保障旅客生命财产安全。
   为做好汛期旅客运输安全工作,公司加强对陈旧挡墙护坡、高陡土质山坡、崩塌落石山体等风险点的检查,抓好沿线危树排查清理,强化搜山扫石工作,加强清理石质堑坡风化剥落岩体。在人工现场查勘的基础上,利用卫星遥感图片、无人机等技术,进一步拓展防洪排查的深度和广度。7月下旬,山西南部因强降雨导致多趟普速列车在襄汾站中断运行后,公司组织向同城襄汾西高铁站增开高铁列车,与临汾当地政府密切协作,把旅客摆渡至高铁列车,顺利实现转乘接续出行。
   在做好客运服务的同时,公司积极做好货运组织工作,累计货物发送量达到1.2亿吨。为保障迎峰度夏,公司全力组织电煤保供运输,精准制订方案,建立日碰头对话制度,及时协调产运各环节工作,采取优先配空、优先取送、优先挂运、优先放行、优先交口的“五优先”运输组织办法,做到电煤物资随到随装、随装随走。进入8月后,为缓解多处水害断道造成的电煤供应紧张局面,在国铁集团统筹下,公司及时协调组织迂回运输,电煤日均装车2万车以上,全国重点电厂及河南电煤需求100%兑现,满足了居民生活和工业生产的用电需求。
   对接“一带一路”建设,今年7月,太原局集团公司首次开行了山西直抵土耳其南部最大港口城市梅尔辛的中欧班列,使山西常态化开行的中欧(中亚)班列线路增至10条,形成了辐射“一带一路”沿线11个国家30多个城市的外贸新格局,为山西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提供了新的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