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11月22日

80后理发师敬老院义务理发2年

  “理发师来了吗?”近日,在江西省芦溪县银河镇敬老院,老人们早早就在食堂大厅坐好,个个眉开眼笑地等待着一群特殊人物的到来。一个80后小伙,带领团队,利用自己的专长,为银河镇敬老院的老人们免费理发,坚持了两个年头,他就是邹锐。
  尊老敬老
   邹锐早年就开始从事理发工作,2016年,他的理发店在银河街正式开业,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产生了上门到敬老院给老人免费理发的念头。
   他把这个想法告诉同事之后,得到同事们的大力支持,大家一致决定每个月的农历二十六到敬老院给老人理发。银河镇敬老院院长龙友萍已经记不清邹锐具体从什么时候开始到敬老院来给老人免费理发了,但是到了每个月的这一天,他就发现老人们把其他事情放下,“该出门走亲戚的也不走了,喜欢逛街的也不去了,80多位老人像商量好的一样搬着凳子集中到食堂大厅,就等着邹锐他们来。每个月的这一天,成了敬老院的理发日。有时候下大雨,我们觉得邹锐应该不会来了,结果他们又准时到,再冷再热,大风大雨,他们都会来。”龙友萍说。
   每次来到敬老院,老人们在理发师们的搀扶下坐好,理发师们用电动理发器娴熟地为老人们理发、刮胡子。在理发过程中,一些老人走到理发师身旁观看,不停地竖起大拇指为他们点赞。约10分钟后,头发理好了,老人们看着镜子中的自己,开心地笑了。
  持之以恒
   居住在银河镇敬老院的老人共有80多位,每次邹锐和他的团队都从上午8点多开始一直忙活到11点多,才为所有的老人剪完头发。整个过程他们一直站着,中途没有任何停歇,有的时候水都顾不上喝一口。“我经常站着帮别人剪头发,并不觉得辛苦。我只是用自己的一技之长来温暖这些孤寡老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邹锐说。
   在敬老院,还有一些老人因病长期卧床不能动弹,剪发更成了一大问题。今年72岁的江有泉老人因病卧床多时,邹锐就来到老人的房间为他剪头发。“为卧床的老人剪头发时一定要特别地小心,因为老人的身体很虚弱。”邹锐说。于是,他先小心翼翼地将老人扶起坐在床边上,用披肩围住老人的脖子,以免头发渣掉落衣服里,然后才小心仔细地开始工作。
   “我们不求回报,只为公益两字,我想把这个公益行动继续坚持下去,让更多的年轻人参与进来,去做一些我们能做的事情。”邹锐坚定地告诉记者。
   一来二往,邹锐和他的团队渐渐的也和老人熟络起来,有些老人甚至把他们当自己的亲人看待,这也更加鼓舞了他们做公益的决心,他们的善举必将不断影响着身边的爱心人士,让更多的人都响应公益事业,把爱心、正能量的薪火不断传承下去。
  据北青网

IsOffici`